请输入搜索信息

校训校徽

校训
校训

· 勤奋 仁爱 求实 创新 ·

校训故事

1988年9月16日,学校发布《关于颁发校风的决定》:“经校党政联席会议确定,以‘勤奋、仁爱、求实、创新’为学校校风”。

 2012年初,全校师生对校训进行了讨论,对校训涵义进一步充实:勤奋——严谨治学,精育英才,刻苦学习,潜心研究,甘于寂寞,矢志拼搏;仁爱——大医精诚,救死扶伤,服务社会,造福人民,包容宽厚,大气谦和;求实——立足中医,尊重科学,脚踏实地,敢于担当,恪守诚信,繁荣学术;创新——志存高远,追求卓越,面向未来,弘扬中医,敢为人先,再创辉煌。

校歌

《杏花开遍美丽的校园》

词:乐莪 曲:钟堂

  阳光洒遍青翠的杏林
  我们相聚在浦江之滨
  努力弘扬中华的瑰宝
  为人类托起浓浓的绿荫
  勤奋 仁爱 求实 创新
  跨越世纪 走向世界
  为中医新的腾飞贡献智慧和才华

  杏花开遍美丽的校园
  我们耕耘在浦江两岸
  努力发掘伟大的宝库
  为人类扬起生命的风帆
  勤奋 仁爱 求实 创新
  跨越世纪 走向世界
  为中医新的腾飞贡献智慧和才华

校歌故事

1995年9月10日,经学校党政领导审定,以《杏花开遍美丽的校园》为校歌。歌词作者是吴佐忻(署名乐莪),歌曲作者是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、作曲家朱钟堂。11月15日,校歌在校报上正式发表。校歌经录音制作后,在学校广播台定时播放,学校组织重大活动都奏唱校歌。

校标
校标

· 校标 ·

上海中医药大学校标主体图案外形为“鼎”,寓意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鼎盛;内形为“炉”,象征岐黄学子在校内淬炼成才。内核的太极图案为艺术化呈现。主体图案似“申”,特指上海申城,彰显学校的地域特点及海纳百川、兼容并蓄的文化特征。该图案又似篆书“東”,暗含中医药文化源起东方之意。图案中央蕴含“中”字造型,体现学校的中医药特色。中英文校名体现学校的国际化与开放性。“1956”表示建校时间。色彩为暗红色,古朴,庄重,衬托出学校源远流长的历史。

2015年3月,我校启动视觉识别系统(VI)设计工作,对校标进行重新设计。经广泛听取一线师生员工代表、老专家和老领导代表等意见及建议,于2015年第28次党委常委会审定,我校于当年11月16日公布启用新校标。